讲座论坛
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学术科研 -- 讲座论坛 -- 正文

学术讲座|郭朝先:新调整发展格局下的中国产业结构

发布日期:2021-07-30   点击量:

6月18日下午,应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经济学院的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产业组织研究室主任郭朝先来我校就“新发展格局下的中国产业发展”这一话题进行讲座。讲座在北综合楼221举行,由经济学院常务副院长高文书教授主持。

本次讲座,郭教授以“新发展格局”和“产业发展”两大内容为核心,从“两个大局”入手破题,引用中国产业发展相关的详细数据,全方位、多层次地为我们介绍了新发展格局下的中国产业结构调整的相关问题。

首先,郭教授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发表在《求是》上的文章《把握新发展阶段 贯彻新发展理念 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入浅出地分析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产业发展提出的见解与要求。同时,他为同学们总结出以下特征: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是由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现实逻辑决定的,三者紧密关联。

接下来,郭教授就如何理解新发展格局作出了详细解读。他从中国经济的发展情况入手,分析了目前的中国经济状况与工业发展特征。之后,郭教授讲解了全球产业联系的背景,对中美经济进行了细致的对比,通过一系列的数据,对比各个产业、企业的发展情况,表达了自己对中国未来经济发展、产业结构调整的信心与期望。

在“中国产业发展的问题与挑战”这一部分,郭教授认为新发展格局对中国产业发展提出了新要求,包括产业升级、提质增效、产业转移、国际产能合作、产业安全、产业竞争力、产业绿色低碳发展、可持续发展等等。紧接着,郭教授全面分析了中国产业发展存在的五大问题,如关键领域技术创新能力不足,基础研究投入不足,国际竞争中面临“双端挤压”,经贸摩擦呈现加剧态势,等等,引起了同学们对产业发展问题的深度思考。

随后,郭教授对比诸多数据,指出了中国产业发展面临的两大机遇:国内消费结构升级,从需求侧拉动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从供给侧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

最后,郭教授就如何进行产业转型提出了众多解决办法。他认为中国应当加快结构调整的步伐,促进发展方式转型;同时,作为一个还处于工业化进程中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必须坚定不移地推动以制造业为核心的实体经济的发展,避免“脱实向虚”,并将制造业比重稳定在一个合适水平。

讲座后同学们积极踊跃提问,郭教授耐心细致解答。整场讲座内容丰富、主题新颖,让同学们受益匪浅。(文案:唐宏)

版权所有 ©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    邮编:102488

地址:北京市房山区长于大街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