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论坛
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学术科研 -- 讲座论坛 -- 正文

学术讲座丨魏众:从合作化运动到中国农村家庭承包制改革——一个历史回顾

发布日期:2021-07-30   点击量:

2021年5月28日,应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经济学院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魏众研究员以“从合作化运动到中国农村家庭承包制改革”为主题,于北综合楼221教室举办讲座。讲座由经济学院副院长李石强副教授主持,经济学院的数十位本科生和研究生到场参加。

魏众研究员以革命战争时期互助合作运动的开展开始,向同学们介绍了中国农村民间劳动互助方式的演变。魏老师特别介绍了罗奇达尔原则(Rochdale Principle),并强调了该原则中“入社自由、入社自愿、退社自由、退社自愿”的要点。在这一部分,魏老师从早期中国的合作思想与实践讲到土地革命时期的互助合作运动,同学们认真倾听思考,不时与老师互动。

接着,魏众老师分别向同学们讲述了抗日根据地的互助合作、国民党统治区的合作运动、解放战争时期的互助合作,其中在讲到抗日根据地的互助合作时特别提到了饶阳县五公村耿长锁农业生产合作社的故事。从互助组、初级社到高级社,从第一次包产到户到集体化时期的人民公社及遭遇的困难,魏教授淋漓尽致地向同学们展示了历史在经济学中的变迁。

最后一部分,魏众研究员详细介绍了安徽省在二十世纪六十年代的责任田实践,“省委六条”和“借地度荒、劳动群众”的伟大制度创造,意识形态的压制与突破,以及对农村联产承包责任制的肯定与推广。其中在责任田实践的历史意义部分,魏老师引用了李先念同志的评价——“曾希圣同志提出和倡导的‘责任田’办法,对我国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农村经济体制改革普遍推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起了十分重要的启迪和引路作用”,为整场讲座画上了圆满的句号。讲座后同学们积极踊跃提问,魏众老师也耐心细致地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

整场讲座内容丰富、主题贴近同学们的需求,让同学们受益匪浅,了解了从合作化运动到中国农村家庭承包制改革的具体历程。(文案:苏芯仪)

版权所有 ©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    邮编:102488

地址:北京市房山区长于大街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