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论坛
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学术科研 -- 讲座论坛 -- 正文

学术讲座|倪红福:浅谈经济学研究之路——大学生如何学

发布日期:2021-07-30   点击量:

2021年5月14日下午,应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经济学院的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倪红福老师来我校就“浅谈经济学研究之路:大学生如何学”这一话题开展讲座,讲座由经济学院副院长李石强副教授主持。

  本次讲座,倪老师从自身经历出发,分“理论之美”、“大有作为”、“研究之路”三部分,全方位多层次地为我们介绍了大学生如何走上、走好经济学研究之路。

讲座伊始,倪老师分享了自己踏上经济学研究之路的经历。他认为在本科期间学好经济学和数学的基础课程是十分重要的,自己虽然本科读的是化学专业,但是对数学的深入学习为他后来的经济学研究提供了巨大的帮助。他告诉同学们,若有志于研究,应注重基础课程,学好知识,打好基础,而非单单执着于学科考试分数的高低。

接下来,倪老师从理论角度讲述了经济学思想的魅力,并对如何做好经济学研究进行梳理。他提出要通过现实观察、文献积累和哲学思考使自己具有一流的问题意识,拥有一流的分析工具。同时,倪老师讲解了什么是期刊中的“同行审计”,分析了JCR对经济学刊物的评价标准。他提醒同学们,提升自己的写论文水平最快的方式是看懂、模仿那些顶级期刊,能看懂什么层级的文献,才写得出什么层次的文章。

最后,倪老师针对如何踏上研究之路,如何成为一流的经济学学者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他提到,当代青年在学术上是可以大有作为的。一方面,大家在有着先进思想、方法和工具的同时,要有志于讲好中国的经济学故事;另一方面,大家在做学问时,要破“唯定量化倾向”,利用好量化工具,但不滥用,最重要的是能有经济学的思想,能阐释经济学的理论。讲座后同学们积极踊跃提问,倪老师也耐心细致地做了解答。

倪老师的整场讲座内容丰富、主题贴近同学们的需求,为同学们如何踏上经济学研究之路指明了方向。

版权所有 ©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    邮编:102488

地址:北京市房山区长于大街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