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樟青苗
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学术科研 -- 香樟青苗 -- 正文

香樟青苗丨邢剑炜:实证产业组织的需求模型估计简介

发布日期:2021-08-13   点击量:


   邢剑炜,康奈尔大学经济学博士,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经济学助理教授。邢剑炜本科毕业于乔治梅森大学,获得经济学最高荣誉学位。研究兴趣为环境经济学, 产业组织与应用微观经济。研究项目包括汽车市场的节能减排政策评估,以及环境污染的健康成本等。讲授本科生中级微观经济学与博士研究生实证产业组织课程。其论文发表于Journal of the Association of Environmental and Resource Economists,Annual Review of Resource Economics,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Economics and Management


   2021年7月29日下午,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经济学助理教授邢剑炜应邀为第四期香樟青苗计划的学员进行了主题为“实证产业组织的需求模型估计简介”的精彩讲座。本次讲座由刘安然主持,香樟经济学术圈学者和第四期香樟青苗计划学员参加。

此次讲座主要分为三个部分,邢老师通过举例、具体讲解和提问互动等方式,给同学们介绍了实证产业组织的研究范式、研究问题和经典的需求模型。

首先,通过Uber和滴滴合并、国家电力公司拆分以及苹果公司新产品的例子,邢老师引入实证产业组织想要研究的问题:理解市场势力和市场结构的决定因素,并衡量一些福利方面的问题。因此,为了回答有关于竞争的这些问题,我们就需要估计需求函数、企业成本以及企业的策略函数。邢老师就历史上经济学家对这三者的探索介绍了新实证产业组织(New Empirical IO)的发展历程,通过分析传统方法的不足,邢老师指出新实证产业组织关注每一个行业,研究具体行业的市场势力和市场结构的影响因素。并给大家介绍了实证IO的经典范式:更为细致的数据+结构式估计方法+博弈论知识和模型。

然后,以电动汽车和新能源汽车市场为例,邢老师给同学们讲解了实证产业组织能够研究的问题以及如何去研究一个具体的行业。首先,邢老师介绍了新能源汽车市场与公共经济学、产业组织以及环境经济学的关系以及该市场上应用的政策工具,并指出研究该市场的实证挑战。接着,邢老师带大家回顾了在新能源汽车市场研究领域聚焦的五个方面并指出了未来可做的研究方向。通过一系列具体的研究举例及文献总结,大家对该领域研究的理解逐渐加深。随后通过和其他国家对比,邢老师向大家说明了中国新能源汽车情况。当前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变动很快,有很多值得研究的问题。邢老师指出,要研究该行业,首先需要定义该行业的需求函数以了解消费者在企业采取不同行为时的反应,并和大家就基础的需求函数进行了介绍。

接下来,邢老师分别给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几个经典的模型并比较了其优劣势,让同学们体会到是如何用不同的方法对同一份数据进行分析,使得该模型一步步逼近现实的。首先,在离散需求模型(Discrete Choice Model)的假设框架下,邢老师介绍了如何使用Logit模型去估计消费者选择某一产品的概率。但由于该方法会面临价格的内生性问题,邢老师结合Berry(1994)的论文给大家讲解了如何使用线性方法,利用可观测市场份额构建工具变量去解决内生性问题。期间,邢老师引导大家思考使用该方法需要的数据以及模型中系数表征的经济学含义,并就可行的工具变量和大家做进一步的拓展和讨论。但同样,该模型也有一定的弊端,不仅模型会预测新产品的进入永远带来消费者效用的增长,同时还会有IIA性质(the independence from irrelevant alternatives property),即任意两个产品之间的市场份额比只与这两个市场有关而独立于其他产品,这种特征是明显背离现实的。此外,该模型的进一步推导还显示价格低的产品价格加成高,一种产品价格上升时会促使消费者会去买市场份额大的产品,邢老师借助购买汽车的例子和大家解释了其中与现实的矛盾。因此,为了解决这些问题,邢老师进一步介绍了两种另外的模型。

一是在原有模型基础上微调的嵌套Logit模型(Nested Logit Model),该模型先将产品进行分组,让消费者先选择组,再在组里选择产品。此效用模型包含了组别差异和组间产品差异,能够缓解一定的IIA问题,但是组间的产品选择依然遵循哪类市场份额大就选谁,而且如何分组并无统一标准,分组不当很可能产生新的偏差。因此,模型有了进一步的推进,产生了随机系数模型(Random coefficient models)。随机系数模型引入了消费者异质性,使得不同的消费者对于同样的产品特征有不同的偏好,从而产品之间的相互替代更灵活,也更符合现实。但该模型也加大了估计的难度,基于Berry et al. (1995)的研究,邢老师和大家介绍了随机系数模型在分析汽车市场问题上的应用。

讲座最后,邢老师对讲座内容进行总结,同学们就讲座中介绍的分析思路在其他领域上的应用、分析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需要注意的问题以及模型的估计问题等进行了提问并和老师进行了交流和探讨。整个讲座过程中,邢老师给大家举了大量实例并一步步引导同学们进行深入思考,让同学们反思自己在分析类似问题过程中会采取的方法和研究思路。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十分受益,需要进一步消化、吸收同时更深入的阅读相关文献。

至此,此次讲座圆满结束,感谢邢剑炜老师不辞辛劳为香樟青苗学员带来的精彩授课!(文案丨夏紫莹)

图片相关资料

1. Berry, S. T. (1994). Estimating discrete-choice models of product differentiation. The RAND Journal of Economics, 242-262.

2. Berry, S., Levinsohn, J., & Pakes, A., 1995. "Automobile Prices in Market Equilibrium," Econometrica: Journal of the Econometric Society, 63(4), 841-890.



版权所有 ©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    邮编:102488

地址:北京市房山区长于大街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