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樟青苗
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学术科研 -- 香樟青苗 -- 正文

香樟青苗丨周羿:社会科学研究中的传染效应

发布日期:2021-07-30   点击量:

周羿,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社会研究中心助理教授、研究员,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人口学博士。他的主要研究兴趣为人口经济学、社会流行病学和组织社会学。曾在Population and Development Review, Sociological Science, Journal of Peace Research, Journal of Rural Studies, Social Science & Medicine, Journal of Epidemiology and Community Health, Journal of Population Economics, Chinese Sociological Review,《经济研究》、《经济学(季刊)》和《中国人口科学》等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20余篇,并曾获得第十八届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优秀论文奖。

2021年7月23日晚,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社会研究中心助理教授周羿应邀为第四期香樟青苗计划学员进行了主题为“Contagion in Social Research”的精彩讲座。本次讲座由刘安然主持,香樟经济学术圈学者和第四期香樟青苗计划学员参加。

在讲座开始时,周老师指出经济学在建模时通常将决策者假设为相对独立的代表性个体,彼此之间只通过市场和价格来相互影响。在实证研究中,处理组对控制组可能产生的“外部性”(或者是“污染”)往往被当作是需要被因果识别方法处理的估计偏误。事实上,个体之间的关联是多元、复杂且广泛存在的,这些关联本身也是值得研究的真实世界的另一面。最近,物理学、社会学、经济学和政治学等各学科对于传染效应给予了越来越多的关注。随后,周老师以抖音上的音乐传播、小朋友取名等例子说明传染效应在现实世界中普遍存在,并从疾病防治、电脑病毒、社会网络中的观念传递以及流行文化等四个方面来说明“传染”这一研究议题的学术价值和实践意义。他指出,传染效应的机制和过程很复杂,目前社会科学研究者对其的了解还远远不够,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周老师接着和大家介绍了两类传染模式:简单传染和复杂传染。简单传染是接触/暴露传染,每次接触的效应是相对独立的,更多的接触意味着更高的感染概率。这其中往往不涉及思考和决策的过程。接着,周老师给大家讲解了简单传染的SIR模型,并通过黑死病、美联航路线图、美国公路网和2009年美国H1N1病例的空间分布等例子让大家深刻理解不同传染的传播方式以及随时代变化带来的新的传播特征。随后,他介绍了几个简单传染的网络结构案例,进而指出,理解传染病的方式不仅要理解交通方式和空间的邻近性,还需要理解人和人之间交往的社会规律。

复杂传染涉及到更为复杂的机制。周老师以美国心理学家莫雷诺(Moreno)在上世纪30年代构造的人际关系图作为引子,以金融市场泡沫为例子,展开对复杂传染的讨论。首先,通过介绍一项思想实验的小游戏,让大家理解羊群效应的博弈。他以此说明,当存在传染效应时,在特定的决策环境之下,对于个体私人信息的加总结果未必会反映世界的真实情况。具体来说,早期决策者的行为会被赋予较高的权重,这使得市场对于私人信息的使用缺乏效率。例如,如果早期决策者的行为所反映的信息是错误的,可能会导致整个群体出现类似于“羊群效应”的盲从。但是这种盲从是脆弱的,通过较小的规则改变就能有所矫正。随后,他具体介绍了个体的行为可以通过多种类型的机制和渠道对他人的行为产生外部性影响。基于阈值模型(Granovetter’s threshold model)和协调模型(coordination model),他进一步说明了不同个体对于传染的敏感程度是有差异的,以及这种差异会带来怎样的后果。他还通过使用同学聚会、电话安装和手机在线游戏等例子来加强大家的理解。

周老师还给大家介绍了微观层面上的传染效应如何引致了宏观层面的社会经济后果。例如,马修·杰克逊(Matthew Jackson)等人的研究中展示了美国高中生人际网络中存在明显的(homophily)特征。在社会网络存在较强同类相近性的情形下,传染效应可能会加剧种族或者阶层之间的分化。另外,他还以邓肯·瓦茨(Duncan Watts)等几位社会学家2006年发表在Science的一个大型在线文化市场实验为例,来说明传染效应对社会不平等和成就不可预测性的影响。具体来说,如果人们在做选择时较为依赖于前人行为记录的信息,那么文化市场的不平等会进一步加剧,更容易产生“赢者通吃”(winner takes all)的现象。另外,同一个作品在不同演化轨迹的“平行世界”中的市场份额和市场排名会出现明显差异。这意味着,在这样的世界里,最红的可能未必是最好的,最好的也未必一定最红,个体的成功很难预测。

最后,周老师指出,学术市场和文化市场很相似,学者们在竞争来自于同行的有限关注力,这个过程也包含了传染效应。有关文化市场的结论很大程度上也适用于学术市场。因此,同学们要理解其中存在的不可预测性,在学术的职业生涯中无论经历成功和挫折,都要保持一颗平常心。在讲座期间,同学们就关系强度的异质性、社会网络的分析方法等提出了自己的疑惑,周老师一一进行解答并和大家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至此,此次讲座圆满结束,周老师也表示欢迎各大高校的本科生申请北京大学社会研究中心(光华管理学院)的社会学专业夏令营,共同探讨定量社会学的前沿研究。(文案:夏紫莹)


版权所有 ©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    邮编:102488

地址:北京市房山区长于大街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