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读书会|美国进步时代的启示

发布日期:2019-12-15   点击量:

2019年12月1日周日下午13点,韩莉老师主持的《美国进步时代的启示》读书会第1期在本科楼203教室举办。首先,韩莉老师从增加知识、修身养性、看清世界、发现自己四个方面肯定了我校开展读书会活动的意义。接下来,为了解决信息时代海量的图书供给与有限的个人精力之间的矛盾,韩莉老师结合自己的阅读经验給大家耐心传授了“读什么书”与“怎样读书”两个基本问题。鉴于读书的个人化行为与读书会的课外集体化行动的矛盾,韩莉老师建议今后同学们在组织读书会活动时,选书宜避免教材化,交流形式当避免课堂化,活动方式尽量多元化,采取专题阅读的方式能取得最佳效果。

读书会的后半场,韩莉老师给大家解读了美国进步时代的内涵与背景,为什么以“美国进步时代的启示”为主题进行专题阅读?因为“历史从哪里来,逻辑就从哪里来”,同学们普遍是理科生背景,学习经济学、管理学等社会科学,尤其得补上历史这门课。19世纪90年代到20世纪20年代的美国,经济高速发展的背后,也滋生了贫富差距加大、企业行为缺乏监管、政府官员腐败、环境问题日趋严重、工人权利得不到保护等社会问题。在这种背景之下,改革者开始整体性地思考社会问题的成因,并从制度上寻找解决办法,从而较为成功地应对了经济社会变迁形成的各种挑战,也为现代社会的国家治理留下了值得学习和警惕的经验教训,因此美国进步时代的政府改革被称为“对中国梦最有借鉴的美国历史”。

“为什么改?怎样改的?什么启示?”韩莉老师建议大家带着这三个问题解读美国进步时代,并推荐了三本书,包括2002年6月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出版的王绍光先生的专著《美国进步时代的启示》、2009年格致出版社出版的马骏和刘亚平主编的《美国进步时代的政府改革及其对中国的启示》,以及2013年9月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的社科院张国庆老师的作品《进步时代》。

读书会第1期结束后,同学们迅速行动,购置了韩莉老师推荐的图书,制定了详细的读书进度表,进行了分组,相互激励与鞭策,期望圆满完成“美国进步时代的启示”这一专题的读书项目。

版权所有 ©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    邮编:102488

地址:北京市房山区长于大街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