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首届中国红色文化品牌和服务创新研讨会 暨“中国红色文化品牌30人论坛”成立大会在京举行

发布日期:2019-12-14   点击量:

12月12日,由中国社科院大学品牌领导力研究中心主办的首届中国红色文化品牌和服务创新研讨会暨“中国红色文化品牌30人论坛”成立大会在北京中冶大厦举行。中国社科院大学林维副校长,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原校长文魁教授,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夏杰长教授,北京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梅松主任,中国集邮总公司副总经理顾军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中共中央党校祝彦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张梦霞教授,中央财经大学文化与传媒学院院长魏鹏举教授,中国纪录片导演、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电视行业委员会副主任李成才,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韩晓伦导演、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陈列馆馆长杨树和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邓昭明博士后在研讨会上做主旨发言。来自北京、天津、河北、山东、武汉、湖南和上海等地的十余家红色博物馆、纪念馆、陈列馆的馆长或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并发言研讨。主旨发言环节由中国社科院大学品牌领导力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中国社科院大学经济学院刘慧副教授和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中国品牌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中国社科院大学品牌领导力研究中心副主任关冠军博士共同主持。

中国社科院大学林维副校长致开幕词,他介绍了中国社科院大学的基本情况,欢迎红色文化品牌相关领域的专家参会,肯定了中国社科院大学品牌领导力研究中心的工作,期望“中心”能在红色文化品牌研究领域成为全国首屈一指的大平台。

中国社科院大学品牌领导力研究中心名誉主任、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原校长文魁教授作了题为“红色文化的品牌价值”的主旨发言。文教授从文化与品牌、红色文化的特性和效能等基本概念谈起,提出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红色文化、发掘红色文化的品牌价值、以品牌彰显和传承红色文化等具有重要理论意义和现实价值的命题,并给予了自己的阐释。

中国社科院大学品牌领导力研究中心首席专家,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院长,中国市场学会会长夏杰长教授作了题为“红色文化要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有机统一”发言。他认为要充分红色资源和文化的价值,需要把红色旅游与生态文明建设、精准扶贫等重大工作统筹结合起来。

北京市委宣传部副巡视员、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梅松主任作了题为“红色文化与北京文创产业发展”的发言。他介绍了北京文创产业的最新发展情况,认为红色文化作为首都四大文化之一,红色文化品牌也是北京文创产业要打造的新品牌。

中共中央党校党史教研部毛泽东思想教研室主任祝彦教授作了题为“发挥党史研究在红色文化中的积极作用”的发言。祝教授认为红色文化品牌塑造的过程中,需要充分与党史研究的专家力量结合起来。党史研究工作要在红色文化的形成和传播中起到正本溯源的作用。

《大国崛起》《创新之路》《华尔街》《货币》等纪录片导演、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电视行业委员会副主任李成才导演作了题为“用影像讲述中国故事”的发言。他分享了自己从“把世界的故事讲给中国听”,到“把中国的故事讲给世界听”的职业生涯之路,认为红色文化品牌塑造需要遵守传播规律,强调“受众信息到达率”的重要性。他建议告别神一样的语言,告别冷漠,尊重父辈们选择的道路,正视辉煌和问题,挖掘、珍惜并传递其精神,赋予镜头温暖,由衷地纪录曾经的中国。

中央财经大学文化与传媒学院院长魏鹏举教授作了题为“红色文化的品牌塑造模式”的发言。魏教授认为红色文化品牌塑造中把握好红色服务品牌和红色产品品牌的互动关系。

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陈列馆馆长杨树从红色陈列馆品牌塑造的角度作了主题发言。她从三个方面介绍了塑造红色“抗大”品牌的经验。并把如何成功打造“小长征”党性教育品牌与大家进行了交流和分享。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张梦霞教授作了题为“品牌形象塑造与红色文化品牌建设”的发言。张教授认为红色文化的核心是一种红色价值观,是以“红色”为特征的判断事物的标准和行为准则。红色文化(价值观)是红色品牌价值感知的驱动力。红色品牌形象是中国人对红色品牌价值感知的结果。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导演、制片人韩晓伦作了题为“讲好中国故事 传承红色基因”的发言。她提出“红色故事+”的重要概念,通过充分红色故事等红色资源进行多次转化,与大众对影视作品、体验式主题服务、文创纪念产品等需求结合起来。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邓昭明博士后作了题为“科学建设长征国家文化公园讲好中国故事”的发言。他分享了在打造红色旅游景区品牌方面的丰富经验,提出在红色景区品牌策划的过程中需要突出第一人称、围绕主要事件、重用高新科技、利用角色体验等建议。

研讨会主旨发言结束后,举行了《红色文化品牌塑造:理论与实践》新书发布和中国红色文化品牌30人论坛及青年论坛的启动仪式。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原校长文魁教授和中共中央党校祝彦教授共同参加新书发布仪式并与作者合影留念。《红色文化品牌塑造:理论与实践》由关冠军、刘慧和王旭东三人合作研究、撰写,文魁教授作了题为“红色文化的品牌价值”的序言。作为全国首部以“红色文化品牌”为主题的学术专著,在分析红色资源及其多重价值、红色文化及其形成过程等基础上,首次对红色文化品牌概念、分类及品牌塑造模式进行了较为系统的研究,为红色文化品牌塑造提供理论支持和实务指导。

新成立的中国红色文化品牌30人论坛及青年论坛,由国家相关部门、国家高端智库、重点红色学会(研究会)、重点红色博物馆(纪念馆、陈列馆)、重点红色城市和相关服务机构的学术专家和实务管理专家自愿组成,是一个集权威性、联合性、专业性于一体的高端论坛组织。旨在为全国红色文化研究、实务、决策等各界人士提供前沿专业交流平台,为充分挖掘中国红色文化的潜在价值发挥引领作用。主要任务有:研究和传播延安精神、井冈山红色文化、西柏坡精神、沂蒙精神、长征红色文化等中国红色文化;组织召开全国性红色文化品牌年度高峰论坛;出版中国红色文化品牌发展年度报告;研究评价中国红色文化品牌发展的指标体系;组织出版发行红色文化主题的绘本、访谈、纪录片等;组织探讨以红色文化和红色文化品牌为引领的区域经济转型发展路径;组织全国性的红色故事宣讲团,进行全国宣讲;组织相关红色实物的收藏、展览、展示;组织联合申报国家(地方)红色主题相关课题。

研讨会下午的议程设置了两个平行论坛。平行论坛(一)的主题是“红色文化品牌与产业经济的融合及影响”。由中国社科院产业经济博士关岚女士主持。来自北京、陕西、辽宁等地的企业高管进行自由发言、热烈讨论。平行论坛(二)的主题是“红色博物馆(纪念馆、陈列馆)的品牌塑造”。由清华大学艺术与科学研究中心办公室主任,中国社科院大学品牌领导力研究中心副主任王旭东博士主持。

新文化运动纪念馆副研究员田丹、民族文化宫博物馆副馆长罗吉华、承德县博物馆馆长于任杰、郭沫若纪念馆副研究员梁雪松、平津战役纪念馆副研究员王蔚、辛亥革命纪念馆副研究员汪岚、中国集邮总公司业务拓展部副总经理唐竞、留法勤工俭学运动纪念馆馆长曾素梅、北京房山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汝利福、北京房山区史志办许冬梅、SIMOART文创营联合创始人李平安、山东博物馆革命文物保管与研究馆员李娉等红色实体机构代表和相关专家参加交流研讨。

中国社科院大学品牌领导力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刘慧做了总结发言。此次会议的成功举办,为全国红色文化品牌及相关研究领域搭建了交流、沟通、合作的平台。希望更多的专家学者和实务方面的管理者一起加入,通过塑造红色文化品牌,提升红色文化的影响力和渗透力,确保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

 

版权所有 ©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    邮编:102488

地址:北京市房山区长于大街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