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新闻
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活动新闻 -- 正文

金融的魅力

发布日期:2019-06-22   点击量:

2019年6月1日星期六早上9:30-11:20,经济学院25位同学在本科教学楼202参加了胡吉亚老师主持的第十期读书会。本次读书会主要总结和回顾10期读书会的核心内容。

在10期读书会中,胡老师和大家一起阅读了《金融投资400年》、《并购之王》和《摩根财团》三本金融类书籍。

《金融投资400年》主要为大家展示了波澜壮阔的金融危机的景象。在金融史的长河中,金融危机作为一种极端的调节经济金融市场的事件,时有发生。在诸多次的金融危机中,偶有天灾,多为人祸。胡老师为大家列举了书本之外的亚洲金融危机案例进行剖析,仔细回顾、审视亚洲金融风暴的过程,就不难发现这是美国遏制亚洲各国经济发展而发动的一场全方位的、多兵种的、立体的金融战争。就“参战部队”而言,不仅有令人闻之色变的对冲基金,还包括媒体、学者、评级机构、投资银行、商业银行、国际金融组织、跨国公司,甚至政府机构与官员。

并购是现代社会常见的商业扩张形式。《并购之王》以一个实践者的视角为大家介绍了在实际并购过程中需要注意的事项,以及容易出现问题的细节。胡老师在总结书中内容的同时,为同学们拓展了并购相关的内容——并购类型和反收购策略,并指出无论是收购还是反收购都需要足够的经济实力、精确的策划和积极的推动。

在金融领域,《摩根财团》这本书被称为“航母”,它不只是一部金融史,在生动展现历史的同时,又引人入胜地刻画了摩根家族在两次世界大战过程中与当时政要及政府之间的周旋与交易。这本书之所以广受追捧,得益于该书对J.P.摩根公司逐步演变为全球最具影响的金融机构之一的翔实追溯。这是一部鸿篇巨著,一卷充满洞见的金融历史全景图,150年资本市场发展活教材,整个华尔街、现代金融业的兴衰和更替。

以书为鉴,可以知兴衰。这三本书籍分别从宏观、微观和实践的视角为同学们展现金融的魅力所在,在十期读书会中,同学们不仅学习到了一些课本上没有涉及的金融知识,并且锻炼了团队合作能力、阅读与总结能力、分析问题能力和分享交流的能力,从书籍中汲取知识,在交流中淬炼成长。

至此,胡吉亚老师主持的十期读书会圆满结束,同学们表示虽然读书会结束了,但是读书的习惯仍会继续,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依然要坚持读好书,多读书,不断的充实自己,提高自己。

版权所有 ©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    邮编:102488

地址:北京市房山区长于大街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