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新闻
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活动新闻 -- 正文

经济学院胡吉亚老师读书会:欧洲大熔炉 ——《金融千年史》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19-06-20   点击量:

2019年6月8日星期六早上9:00-10:50,经济学院胡吉亚老师主持的第三期读书会在本科教学楼202举行。本次读书会以美国学者的著作《金融千年史》为主要内容。

 

在读书会的第一阶段,胡老师为大家介绍了年金合同、期权定价、股份有限公司和金融危机的早期雏形。

年金合同是欧洲对人力文明的最伟大贡献之一。公民们通过为一个人或者一群人购买年金保险,把家庭面临的人寿风险转移给了国家。政府得以将无数单个家庭的风险集中在一起,从而让所有人都受益。但这个创意也带来了新的困难:国家很难理解它所承担的风险程度。这些问题可能需要依赖于统计学和概率论这样的新学科。

1900年,巴舍利耶的《投机理论》试图解决期权定价问题,要解决期权的定价问题,他必须精准的定义股价如何随着时间随机变动,即布朗运动。期权定价问题在20世纪被精确的解决,迈伦.斯科尔斯、费希尔.布莱克和罗伯特.默顿解决了该问题:布莱克——斯科尔斯期权定价模型。

圣乔治屋和荣耀巴扎克勒为大家展现了现代企业起源的精彩画面。杰出时代创造了股价表、知识产权法等事物,也将荷兰金融的“基因序列”发扬光大,并奠定了英国金融帝国的地位。早期的金融危机都源于对于政府债务的不妥善解决,政府行政干预经济必然导致经济体系紊乱和金融秩序的无序,最终承担后果的都是无辜的人民。

基于《金融千年史》第三部分的内容,胡老师提出两个问题带领同学们思考讨论:

1.现代企业制度有哪些特点?

2.由南海泡沫案例,结合现代国情,总结股市非理性繁荣原因。

经过同学们的思考和交流,大家认为:现代企业制度的主要特点包括权责分明、有公司章程、股份制、有限责任、股东大会决定主要事项、有社会责任等。基于南海泡沫的案例,同学们认为是由于政府的责任,当时的政府在泡沫吹起和泡沫刺破的过程中都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此外,投资者的投机心理和从众心理也是原因之一。最后,胡老师对两个问题做总结,胡老师人口同学们对于第一题的回答,补充跨国公司的特点。对于第二题,胡老师启发大家联系宏观经济,指出,现代的股市非理性繁荣原因有很多,包括量化宽松政策导致货币超发,过量的货币涌入股市,推高股价;社保体系不完善导致投资成为保障手段;经济发展带来的对于财富的追求;监管制度跟不上金融创新导致的监管失误和监管不力等。

版权所有 ©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    邮编:102488

地址:北京市房山区长于大街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