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首届全国大学生发展经济学论文大赛

发布日期:2021-01-24   点击量:

 一、大赛背景

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从落后的欠发达国家,发展成为人均GDP超过一万美元的中高收入国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创造了人类经济发展历史的“中国奇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愿景目标。无论新中国七十多年的建设和发展历程,还是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进程,都给发展经济学研究提供极其丰富的实践经验和研究素材。

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发展过程,推进发展经济学的理论创新,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理论指导,是时代赋予全国高校从事发展经济学教学与研究的师生的使命。

二、大赛组织

为了激发全国高校师生研究和建设中国特色发展经济学的热情,培养中国特色发展经济学的研究型人才,促进全国高校之间广泛的学术交流和知识外溢,中华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发展经济学分会、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与西南财经大学等八家经济学院、以及中山大学粤港澳发展研究院联合发起“全国大学生发展经济学论文大赛”。

本项赛事面向全国高校大学生征集发展经济学各领域优秀学术论文,于每年七月份进行现场学术论文比赛。大赛成立“组织委员会”,每年评奖时设立“初评委员会”、“终评委员会”。“组织委员会”从发起单位和其他高校中挑选具有高水平研究能力的教师组成“初评委员会”,对征稿论文进行初选;邀请全国著名经济学者组成“终评委员会”。

三、大赛时间地点

时间:首届全国大学生发展经济学论文大赛定于2021年7月9日-12日。大赛论文投稿截止时间:2021年6月20日。

地点:南京大学仙林校区南京大学国际会议中心。

投稿与咨询邮箱:deveconstars@163.com

四、大赛论文选题与评奖

大赛论文选题方向选题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覆盖发展经济学各领域研究方向。各方向选题需紧密结合中国经济发展实践,并运用现代经济学研究方法“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增强在国际上的话语权”。研究内容力争创新。可提交中英文学术论文,每篇论文字数在2万字以内。

大赛初评环节评选出50篇优秀论文进入现场报告,其中,本科生组20篇、硕士生组20篇、博士生组10篇。“终评委员会”根据现场报告评议裁决,产生一、二、三等奖论文与优秀论文指导教师奖10名。大赛发起单位举行颁奖仪式,为获奖者颁发奖励证书,并向支持本项赛事的学术期刊推荐优秀论文。支持期刊依据各自的审稿标准从优秀论文中遴选论文优先评审、优先发表。

五、学术支持

为了吸引全国大学生踊跃参加比赛,发起单位邀请《经济研究》、《中国工业经济》、《中国农村经济》、《世界经济》、《经济评论》、《经济科学》、《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经济学家》、《政治经济学评论》、《南方经济》、《改革》、《学术月刊》、《现代经济探讨》、《天津社会科学》、《南京社会科学》、《贵州社会科学》、《社会科学战线》、《武汉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南开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山东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兰州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上海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华中科科技大学学报(社科)》、《南京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南大商学评论》等二十多家学术期刊为本项赛事提供学术支持。

                              全国大学生发展经济学论文大赛组委会

                                                   2021年1月21日

附发起单位:中华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发展经济学分会,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与西南财经大学等八家经济学院,以及中山大学粤港澳发展研究院

版权所有 ©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    邮编:102488

地址:北京市房山区长于大街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