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经济学院2019级选课答疑

发布日期:2019-12-25   点击量:

又到了一学期中激动人心的选课时间~

我们对收集到的同学们关于选课普遍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回答,下面让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1. 预选、抽签、退改选的具体过程?

预选是在上一学期结束前进行课程预选,该阶段大家可以就自己空闲的时间选择心仪的课程;抽签,一般即为正选,是指一门在预选阶段选课人数大于课容量的课程,在正选时会进行系统抽签,随机分配“选中”“未选中”,“选中”即意味着进入该课程班,“未选中”意味着未抽中该课程,大家可以再选择其他人数未满的课程;退改选,即为正选后,大家的课表初步确定,通过1-2周的课程了解,再就自己的听课体验进行课程取舍,在系统上进行退改选操作。退改选期间每天下午1点,系统会释放课程的退选名额,此时采用先到先得的原则。

2. 课容量还可以增加吗?

课容量需要综合考虑授课地点、授课教师教学计划以及大家预选正选时的实际情况,经授课教师向教务处申请说明,可做适当调整。

3. 跨专业选课如何计算学分?

在修满通识选修课程学分的基础上,在学院内跨专业选修专业课,自动认定为取得本专业选修学分,但是,根据目前的教务系统,培养方案外学分要经过课程替代操作后才能立即转为方案内学分。经过这一操作,课程名称会变换为替代后的名称,原名称不再保留。若想保留原课程名称,可以等到毕业资格审查时,由学院统一向教务处申请认定。

4. 课程时间可以变动吗?

课程时间由教务处在学院建议的基础上统一排定,一般不作轻易的变动。

5. 每学期大概要选多少学分?

根据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本科生培养方案,经济学院学生本科在校期间应修满152学分(其中基础课、必修课、专业选修和通识选修分别占相应的比例),至于每学期应选多少学分不做硬性规定。同学们应依据自己的学习能力、学习程度合理安排自己的课程。一般情况下,大一一学期的学分保持在30分左右是大多数同学可以接受的较合理的课程安排(仅仅是建议,同学们应根据自己的情况而定)。

6. 是否可以跨年级选课?

跨年级选课一般情况下是允许的(某些课程除外:如本学期的大学英语拓展课程仅允许18级同学选择)。但应注意的问题有:一方面,某些高年级的课程可能需要有一些低年级课程内容作为基础,授课老师可能没有办法顾及到所有同学的程度,可能不会因为小部分的低年级同学选课而降低该课程的要求。因此,学有余力的同学可以根据自身情况理性选择。另一方面,跨年级选课可能会影响到其他年级同学选课,并不建议有过多同学跨年级选课。

7. 平行选课需要自己选课吗?

平行班课程一般情况下不受课容量的限制。选课阶段同学们可以自行选择,也可以待下学期退改选时,同学旁听不同教学班的讲授后选定自己上课的班级。

版权所有 ©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    邮编:102488

地址:北京市房山区长于大街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