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2019年新春致经济学院同学的一封信

发布日期:2019-01-27   点击量:

同学们:

期末考试终于结束了,你们中的很多人应该都已经回到了家,吃上了父母精心准备的家乡美食;也有一些同学已经奔赴国外的知名大学,参加国际交流项目;还有一些同学,在学业导师的带领下,到各地去进行调查研究,实习、写论文。

这一年的学习生活,不仅将在你们脑海里留下了深刻印象,也正在学校和学院的建设发展中留下了自己的足迹:

你们求知欲旺盛,想尽可能地多选课多学习,甚至刷爆了学校的选课系统;你们在包括平行挂牌选课的课堂上,与老师一同在知识的海洋里遨游;你们踊跃报名参加学校的“新苗计划”,组建读书会、调研课题组、学术团体;你们用朝气和热情,邀请到包括著名经济学家、国内最顶尖学术刊物的副总编辑、社科院学部委员、数学名师、学界新锐等参加你们的各种活动;你们中有超过27人次到包括牛津大学、杜兰大学、东京大学等著名学府进行学习;你们在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和数学建模竞赛、美赛上获得优异成绩,在班级公众号上发表的经济学小品文,在中科院人工智能专家讲座上的锐气十足的提问,在余永定先生讲演后的虚心请教,都让老师们刮目相看:你们渴求新知、迅速成长;

你们积极要求进步,有66名同学光荣地成为入党积极分子,认真阅读资本论等马克思主义经典;你们为了维护同学的尊严,紧紧地团结在一起,为了控制水痘扩散和同学早日康复,你们彼此信任和照顾;为了宣传学校,至少有65名以上的同学代表学校去各地的高中名校进行宣讲;作为志愿者,你们在2018年中国产业经济年会上,在北京的西站、南站和北京站,在校园里,在冬奥会组委会,为新生做指引、为参会老师做服务、参与奥组委的工作培训;还有不少同学在课余时间参与公益活动,默默地做义工;

你们是艺术家、运动家和文学家,你们的运动天赋,不仅在学校的各项体育活动中经常拔得头筹,而且还作为领导者创建了多个协会;你们的艺术才华还化为学校班风大赛上的荧光舞步,变成校园色彩斑斓的井盖艺术品,诗化成微情书大赛中,张扬才情却又隐匿很深的爱意表白。

这一学年的学习,你们一定是收获满满的。放寒假了,不管是回到温馨的家还是在外继续拼搏,我们都感受到你们此刻的放松与幸福。之所以如此说,是因为在最近,我们“目睹”你们期末考试的紧张和焦虑。那些天,从你们朋友圈中看到最多的,是相约“刷夜”和几近崩溃的表情包。能够想象出在凌晨四点社科大的教学楼里,你们或亢奋或昏沉的啃书本的形象。是的,在那一刻,我们心情很复杂,喜的是同学们的拼搏劲头十足,有的同学连着几天熬夜甚至通宵;忧的是你们的身体会透支,甚至影响到了考场上的发挥。

由此,我们想告诉你们,在接下来的学习生活中,要提升理性规划和自我管理的意识和能力。在每一次选课时,要考虑到自己的时间和精力,课程的难易程度,以及自己的学业规划;在日常的学习和各种活动中,要协调好不同类型事务、甚至爱情对你的时间的“霸占”;做好时间管理,不把课业的学习重担都推到期末。

另外,我们想特别告诉你们,在这一学年里面,除了仿佛“大宝”一样天天见的同学和老师,还有一支名叫“爸爸妈妈”的队伍一直默默地在幕后支持着你我,他们为你们的学习操心费力,为学校和学院的发展鼓劲加油。

因此,在春节寒假,除了与好友疯狂聚会外,希望你们多花一点时间,跟父母聊聊天,看看电视,甚至跟他们学做一道菜。也希望你们转达学院所有老师对你的家人的问候,感谢他们为你提供的求学环境和后勤保障;感谢他们对学校特别是学院的关心、呵护和工作上的推动。我们的工作还有很多的不足和问题,我们正在努力,也期待你们的父母一如既往地支持我们,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同学们,你们不仅是父母心中的宝贝儿,更是一粒粒正在孕育社科大独特基因的种子。社科大的今天,要看老师和同学们的共同表现,社科大的未来,要看你们的成就。而你们未来的成就,来自于你们今天的奋斗!

社科大,是我们共同的初心,唯有不忘初心,在新的一年里,我们一起砥砺前行!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经济学院

2019年1月25日

版权所有 ©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    邮编:102488

地址:北京市房山区长于大街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