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香樟青苗特邀嘉宾简报|李雪松:以三重结构升级应对三重压力

发布日期:2022-07-25   点击量:

2022年7月20日上午,第五届香樟青苗计划开班仪式在线上隆重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李雪松研究员作题为《以三重结构升级应对三重压力》的特邀报告。

嘉宾简介:

李雪松,经济学博士,美国芝加哥大学经济系访问学者。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宏观经济研究智库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及《中国经济学》杂志主编。兼任中国数量经济学会会长、工信部工业经济分析专家咨询委员会成员、浙江省委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咨询委员会委员。长期从事中国经济问题研究,主要研究领域为宏观经济理论与政策,数量经济方法与因果推断,结构优化、效能提升与经济增长,经济社会中长期发展规划与发展战略等。曾在美国芝加哥大学经济系从事经济政策效应评价与因果推断研究工作,在荷兰经济政策分析局(CPB)从事开放宏观经济理论与政策研究工作。

李雪松老师指出,2021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提出“三重压力”,即中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这不仅是2022年短期的经济发展压力,也是未来中长期经济发展面临的挑战。因此,有必要将短期经济应对和中长期结构性政策相结合,以三重结构升级应对三重压力,促进中国经济短期稳增长和长期发展战略的有效衔接。他讲解了2022年中国经济增长呈现U型趋势,虽已企稳回升,但“三重压力”尚未根本改善,且下半年还可能面临“疫情反复、出口下行、房地产供需双弱”三项风险叠加的挑战。需求收缩主要表现为投资分化、就业不充分、消费需求不足等方面。

李雪松老师分析了供给冲击的产生原因:第一,全球对利用外资出台了更多的限制性和审查性政策,各国政府对产业链、供应链干预明显增强。第二,产业链本土化、区域化发展更为明显。发达国家推动制造业回迁,避免产业链过长而带来风险。相较劳动力成本,靠近终端市场和局部产业形成集群成为产业选择的重要考量。第三,产业链收缩将导致成本上升和价格上涨。第四,疫情反复、乌克兰危机、气候变化、双碳约束等因素影响下,全球能源价格高涨,对中下游行业和中小微企业带来冲击。当前中国上下游行业利润分化明显,资本、技术密集型行业呈现产业结构升级态势,并重塑了区域产业格局。在疫情中,全国区域布局、经济结构长期变化势头显现,各省基于过去的积淀、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与市场行业爆发点相结合,抓住新兴产业机遇,有所作为可以实现弯道超车。

预期转弱主要来自三个方面:第一,全球化逆转,外部环境变化导致市场预期不稳;第二,2021年下半年,平台、房地产、教育培训等行业监管政策叠加,放大了紧缩效应,一些重大战略在执行中出现长期问题短期化,部分影响了市场主体预期;第三,疫情影响进入第三年,部分市场主体面临资产负债表受损问题,需未雨绸缪,高度重视这一问题。

尽管面临三重压力,但中国经济具有“潜力大、韧性强、空间广”的有利条件,应发挥好优势应对挑战,以三重结构升级应对三重压力。

一是加强需求侧管理,推动需求结构升级,建设强大国内市场。从短期来看,可考虑谋划增量政策工具,针对部分企业和居民资产负债表受损情况,主要依靠财政政策,增发特别国债。当前我国“中性利率”水平相比以往已大幅降低,而实体经济融资成本的降幅相比偏小,可进一步下调利率,尤其是房地产贷款利率。将财政政策发力点前移到个人和家庭,保消费主体,对受疫情影响的困难群众和重点群体发放现金或消费券。在基础设施(含保障房)、产业升级、民生短板等领域扩大有效投资,发挥有效投资对以工代赈的作用。从中长期来看,改革完善收入分配体制机制,财政转移支付更多用于促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逐步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和新增建设用地规模与户籍身份脱钩,与常住人口挂钩。释放消费潜力,推动消费升级。加快推动汽车等消费品由购买管理向使用管理转变,促进住房消费健康发展。优化投资结构,提高投资效率。

二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供给结构升级,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促进科技自立自强,既要发挥新型举国体制积极作用,又要防止被泛化和滥用。着力推动数字经济和智能制造发展,投资新基建;推动绿色低碳产业发展壮大,开发新能源;大力发展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壮大实体经济,加快建设制造强国。

三是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推动效率结构升级,提高经济增长潜力。持续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重点推动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数据等要素价格由市场决定,理顺煤、电等能源价格机制,鼓励绿色能源发展。以降低金融中介成本为核心,实现“科技-产业-金融”的高水平循环,打造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使之成为推动科技创新和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枢纽。优化内外资准入管理,打造世界一流营商环境。在高水平开放中提升驾驭开放能力。

最后,李雪松老师还就中国房地产市场发展、产业优化升级等问题,与参会学生进行对话交流。

李雪松老师立足疫情影响之下的宏观经济形势,深刻分析了中国现阶段的经济问题和应对政策。作为一场学术和政策紧密结合的报告,对于学员更好地把握中国经济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理解中国国情及经济社会发展前景大有裨益,引发了参会学生积极踊跃的提问,反响热烈。接下来,同学们将抱持探索之心迎接后续的课程学习。

感谢李雪松老师的精彩分享,祝大家在第五期香樟青苗计划暑期班收获满满!


版权所有 ©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    邮编:102488

地址:北京市房山区长于大街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