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创业财务课企业参观活动|走进中律投

发布日期:2019-10-04   点击量:

2019年9月22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创业财务课程第一次企业参观活动在中律投顺利开展。中律投(北京)管理顾问有限公司创始人李贵兴女士和王玉涵律师和同学们分享交流了创立中律投的原因以及创业公司常见的财法痛点。

为什么选择创立中律投?

李总与小米孵化器合作紧密,拥有庞大的潜在客户群体,并且团队由律师、会计师和知识产权代理人等各专业人员组成,能为企业提供法律、财务、金融等各方面顾问服务,因此选择创立中律投。

创业公司有哪些财务痛点?

李总指出:在公司创立之初有很多表外成本未入账,例如筹建期间的开办费等;市场部、研发部、生产部与财务部之间的协同性差,致使财务沦为单纯的数据统计部门;公司预算流于形式,缺乏基础的内部控制;无法正确把握供应链数据;公司无财务分析系统或模型,管理层看不懂公司财务,无法做成本控制;体外资金盘太大,税务风险大;公司体量小,无法看齐行业指标,投资人进入难度大;拟融资或上市企业,容易以业务收入作为公司主要目标,出现财务造假问题。

随后王律师从股权、经营、融资三方面分享了当前创业公司的法律痛点,如是否赋予财务合伙人一票否决权、分红权无约定或约定不清晰、人才引入无合理的退出机制、股权代持、业务合同只在乎达成合作、广告宣传只在乎劲爆等。

在交流互动环节,针对同学提出的“在实际操作中,有没有比较固定的规则进行股权分配”“融资的合同双方谁具有合同模糊条款的解释权”“小微企业作为弱势一方,如何和融资方谈判条款”等问题,李总一一作答。

分享会结束后,同学们在李总带领下参观了中律投目前的工作场地,感受了当代创业者的精神活力。在同学们合影留念之后,本次参观活动落下了帷幕。这次参观使同学们了解了处于创业阶段的小微企业面临的财务和法律问题,相信今后选择创业时同学们可以少走许多弯路,感谢李总和王老师给予的参观机会。

版权所有 ©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    邮编:102488

地址:北京市房山区长于大街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