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风采 -- 正文

赵素芳:身心俱健 坦然无畏

发布日期:2021-10-06   点击量: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2021级的师弟师妹们:

你们好!

我是来自经济学院2019级经济史专业的博士生赵素芳。很荣幸能够作为研究生代表在此发言,首先,请允许我代表经济学院全体在校研究生向各位2021级的师弟师妹们表示热烈的欢迎,欢迎你们来到社科大经济学院这个温暖的大家庭。

2019年9月,我从河南来到这个美丽的校园,与在座的各位一样,内心充满激动与忐忑。激动的是我终于进入这所自己梦寐以求的学校,可以开始向往已久的博士生涯;忐忑的是,我深知未来的学习与科研之路必定充满荆棘与挑战,不知自己能否顺利克服。在社科大的两年间,我收获过汲取新知的喜悦,同时也经历过失败的挫折。感恩一直以来各位师长的关心和帮助,感恩各位同学的陪伴,使我能够分享喜悦、克服挫折。在今天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我想与师弟师妹们分享一些自己在经济学院学习生活的感悟,若是能对大家有所帮助,那便是我莫大的荣幸。

首先,我想与各位分享的是责任与担当。

我们生在一个伟大的时代,无数革命先辈的奋斗和牺牲换来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我将永远记得两年前在这间教室里,高培勇院长告诉我们的话,那就是:“作为知识分子,我们要有良心,是国家和人民培养了我们,我们要永远将人民放在心里。”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肩负着祖国伟大复兴的重任,所以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一定要时刻牢记使命,在努力提升自身能力、学习知识的同时,记得胸怀悲悯,心中永远装着祖国和人民。

同时,我们也要对家人负责、对朋友负责、对自己负责。一直以来,我们习惯于在父母的保护下成长,可是渐渐地,他们也在一次次目送我们前行中慢慢变老,我们的成长和收获就是他们最大的慰藉。在繁忙的学习之余,请多关心一下我们的父母,多慰问一下我们的朋友,是他们的支持和陪伴才使我们在拼搏的道路上无所畏惧。

第二点我想分享是自信与坚持。

自信的人身上总是发着光,自信可以带来成功、创造奇迹。然而,科研的道路注定不会是一帆风顺,当我们投稿被拒时,当我们的研究和学习遭遇挫折时,难免会有一些负面的情绪袭来,这个时候一定要记得及时调整自己的心情,整理之后重新出发。要坚信绳锯木断,水滴石穿。坚持努力下去,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自信是在我们一次一次迎接困难,一次一次的站起中收获的那份坚定和从容,是我们通过努力奋斗而逐渐积淀的底气和力量。

第三点想与各位分享的是包容与分享。

包容与分享不仅指在生活中,而且包含在学习和研究中。这是一个开放的时代,不适合我们自己埋头苦读,经常与外界沟通交流,会有不一样的收获。社科大拥有强大的师资力量,我们的老师们都是各个领域的佼佼者,跟随他们学习就像是享受盛大的知识的盛宴。我在社科大的这两年间,每一次向老师请教,每一次与同学的交流,都会收获有不同的看法和思想,同时不断有新的灵感出现。而这些不同的思想和看法不断地鞭策着我、浸染着我,促使我多读书、勤思考,使我的视野更加开阔,看待问题的视角日益全面。

最后,想与大家分享运动与健康。

以前总是觉得自己的身体很好,运动也只是保持一种兴趣而已。可是后来渐渐意识到,这些年坚持运动,给我带来的不仅仅是兴趣的保持,更是健康的体魄和经常愉悦的心情,而健康的身心使我们进行有效学习和生活的基础。在学习之余,可以约上三两个好友去体育馆打球,或者去操场跑步,渐渐的,你就会爱上并享受运动。运动后所带来的好心情和身体上的变化会使我们慢慢形成习惯,相信这种习惯相信将使我们终身受益。

以上就是我与大家分享的几点感悟。希望以后的日子里,大家能够尽情享受小院清晨簇新的阳光、春秋最美的海棠、漫画般的天空和云朵、老师们的谆谆教诲和在操场、自习室、图书馆尽情挥洒的汗水。祝福大家未来心底里装的是努力之后的坦然和不断前进的动力,以及对未来完整的无畏!

感谢大家。


版权所有 ©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    邮编:102488

地址:北京市房山区长于大街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