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新闻
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活动新闻 -- 正文

经济学院数学应用读书会第四期

发布日期:2019-01-09   点击量:

2019年1月4日上午,本读书会主讲老师邓艳娟和读书会学生成员在本科生教学楼219教室开展了本学期第四期读书会活动。

本期读书会主要围绕了去年美赛(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建模真题“气候变化如何影响地区不稳定性”展开了学习。该题相关资料于会前提供给大家阅读了解以便会上进行高效讨论和思维拓展。

邓老师首先以北宋的气候变化对社会情况的影响来迁移类比本期核心话题,引发大家的思考。而后重现真题,带领大家回顾之前的已经提供给同学们的建模问题材料,并给出了步骤性的指导来为大家提供建模由浅入深瓦解待解决问题的思路。接着,同学们开始进行分组讨论确定衡量地区不稳定性的量化指标,理清破题角度和大致的解题方向,该过程中各组员和老师也进行了相关问题的交流互动。

讨论结束之后,邓老师为大家展示了本校往届参赛队伍关于该真题的优秀参赛论文作品,并结合该论文的具体内容包括模型提出,变量设计和结构布局来展开深入讲解,论及计量经济学中的多元线性回归、灰度理论和主成分分析等相关理论应用以及State等统计软件的使用。

临近结束时,邓老师鼓励感兴趣的同学积极学习数学建模及数学实验相关课程,敢于尝试用数学知识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并对下学期的线性代数的学习提供了指导和建议。

版权所有 ©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    邮编:102488

地址:北京市房山区长于大街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