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樟青苗
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学术科研 -- 香樟青苗 -- 正文

香樟青苗简报|沈凯玲:应用微观计量:大框架和小细节

发布日期:2022-08-09   点击量:

2022年7月24日上午,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经济研究所沈凯玲副教授为香樟青苗学子带来了题为“Applied Microeconometrics: the Bigger Picture and Small Details”的讲座。

嘉宾简介:

沈凯玲,经济学博士,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经济研究学院副教授,IZA和 GLO研究员。曾在厦门大学任职,2015年起在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执教。研究方向包括失业保险、求职和匹配、歧视、性别差异、收入不平等、教育、移民、老龄化以及家庭内部行为。沈老师的主要研究兴趣集中在中国劳动力市场,研究成果发表在Quarterly Journal of Economics,Journal of Human Resources 和 Journal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等国际顶尖期刊。
讲座伊始,沈老师表示应用微观计量乃至整个经济学研究都是一门艺术。我们很难全面精准地呈现现实经济主体之间的相互作用,因此需要抓住主要方面,并以能够被读者理解的方式呈现。应用微观计量研究需要用经济学直觉去刻画现实,追求对现实的洞见,避免事无巨细,并通过有趣的方式讲出研究故事。

沈老师的讲座内容主要分为三个部分:微观实证研究的大框架、小细节以及文献赏析。讲座的第一部分主要讨论应用微观计量的大框架,沈老师从如何理解应用微观计量与经济学其他领域的关系、研究工作方式中的辩证关系、什么是“好”的研究、实证研究的几个常用词和问题这四个方面展开。首先,沈老师从研究内容、研究方法、知识生产的流程等角度,讲解应用微观计量与经济学其他领域的关系。在研究过程中,我们需要明确研究问题,思考应该从数据中提炼出什么样的事实。其次,就研究工作中的辩证关系,沈老师从研究题目的“大小”、“新旧”之辩展开,研究题目并不是越宏伟越好,应基于自身对经济学的理解,同时大家也要有对题目浓厚的兴趣,支撑自己坚持下去。老师还鼓励我们,在起步阶段不需要过于追求新颖,而是应该以兴趣为导向,其实旧的题目也能做出新意。再次,沈老师对何为好的研究做了详细的说明,即:研究的问题要有趣且有洞见,所用的工具和方法要适当,写作要清楚明白,能够被读者准确理解。最后,沈老师提出实证研究的几个常见问题,如:理想的数据是什么样、variation是什么、内生性如何解决、关键假设是什么等,让同学们在做研究时保持思考。

讲座第二部分老师从编程、文件管理、写作和图表的外观四个方面强调实证研究中的小细节。与计算机领域不同,经济学中的编程是我们认识数据、分析数据的过程,程序需要不断地试错,进行调整变化。沈老师分享了自己变量命名、文件命名、字典数据的使用、临时文件的及时清理和程序模块化的经验。在编程过程中会出现很多冗余的文件,为了便于后期的调整,需要进行文件管理。因此,老师以自己的项目为例展示了文件夹的设计和备份方式,启发同学们养成严谨的科研习惯,便于研究项目的进行。在写作方面,沈老师阐述了论文写作顺序、颜色的应用、英翻中练习、清楚自洽简洁等问题的重要性。写作本身就是研究的一部分,我们在调整自己表达的过程中会不断地思考。在第二部分的最后,老师还强调了图表外观等细节,美观精致的图表在赏心悦目之余还能体现出写作的态度。

在讲座的第三部分,沈老师以四篇论文为例与同学们一起进行了文献赏析。首先,沈老师提到了自己的一篇论文(Bodvarsson, Hou and Shen,2016),在此论文中老师意外地将数学的凹凸性应用在了实证中,告诉我们实证过程中有很多意想不到的事。其次,沈老师展示了Card and Krueger(2000)中的细节,让我们意识到实证领域中的佼佼者往往都非常细致,注重数据处理的细节。再次,沈老师介绍了种族歧视的经典文献(Bertrand and Mullainathan 2004),指出这篇文献有哪些地方可以进一步思考,启发我们没有任何文章可以完整地回答它提出的问题。在阅读文献时,我们要深入思考文章还可以有什么进展,结合可操作性和个人兴趣去判断是否要进行深入研究。最后,沈老师以LaLonde(1986)为例,提醒我们要注意文章中的注脚,因为注脚可以看到文章可能存在的问题。此外,老师还通过这篇文章和同时期的其他类似文章强调了研究角度的重要性。

在讲座中,老师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关于时间管理、选题、导师选择、如何提问、实证方法的细节、如何学习实证研究、研究假设、文件管理等方面的问题,为我们提供了许多宝贵的建议,同学们在工作中可以遵循SMART(specific, measurable, achievable, relevant, time-bound即:具体、可衡量、可实现、相关、有时间限制)的原则进行自我管理以高效工作、学习。


版权所有 ©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    邮编:102488

地址:北京市房山区长于大街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