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樟青苗
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学术科研 -- 香樟青苗 -- 正文

香樟青苗授课|张川川:经济实证研究的一些体会

发布日期:2021-07-30   点击量:

张川川,博士,浙江大学经济学院百人计划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近五年来在American Economic Journal: Applied Economics, Demography, Journal of Population Economics, Journal of Comparative Economics, Health Economics等国际刊物和《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经济学季刊》等国内刊物发表中英文论文多篇;荣获霍英东高等院校青年教师基金奖,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

2021年7月27日晚18 : 30-21 : 00,浙江大学经济学院的张川川老师进行了第四期香樟青苗计划的第二十四场讲座——经济实证研究的一些体会。本次讲座由助教赵嘉珩主持,香樟经济学圈学者、第四期香樟青苗计划入选学员参加。

2021年7月27日晚18 : 30-21 : 00,浙江大学经济学院的张川川老师进行了第四期香樟青苗计划的第二十四场讲座——经济实证研究的一些体会。本次讲座由助教赵嘉珩主持,香樟经济学圈学者、第四期香樟青苗计划学员参加。

本次讲座主要分为什么是经济学研究和如何做好一项好的经济学实证研究两部分。在第一部分中,张老师详细介绍了经济学研究过程中的选题、文献检索、理论分析与假设的提出、检验假说、论文写作和发表五个流程;关于如何做好实证研究则穿插在五个流程中。张老师首先强调在经济学研究中,实证和理论都非常重要,我们既要学会从实践中来,将观察到的现象抽象为理论,也要学会到实践中去,用数据检验理论,从而推动理论的发展。经济学是一门社会科学,研究受约束下的最优化配置问题,基本假设是资源稀缺和理性人,研究的问题是人类的选择行为。一项好的经济学实证研究需要提出好的研究问题、研究假设、使用高质量的数据、严谨的方法和有效地呈现研究过程和进行学术交流。

在如何选题的探讨中,张老师认为首先要提出一个具体的研究问题,在这一过程中要分清楚研究主题、研究问题和研究假说,并能够用自洽的逻辑进行理论上的分析。一个好的选题需要同时具备重要性、可行性和有趣性三个条件。首先,经济学的研究更侧重于分析性问题的提出,这需要研究人员具备强烈的好奇心理,能够对现实中身边的人和事进行理论层面的思考,并掌握对现象进行抽象的工具。判断问题是否重要则需要阅读相关领域的文献,明白研究领域的前沿是什么。可行性的分析主要包括对经济学理论、方法的掌握和对自己时间与精力的判断。有趣性则需要通过持续跟踪该领域活跃学者的研究动态和明白自己的研究兴趣达到。

在文献检索部分,张老师主要介绍了如何判断文献价值等经验。研究员首先要建立自己的文献库,并在此基础上检视自己的选题。在这一过程中检索什么样的文献至关重要。张老师认为,一篇文章质量的高低由自洽的逻辑和严谨的证据两部分决定。在阅读文献中,我们主要关注其提出的研究问题、理论逻辑和论证方法,尝试模拟其研究过程并进行批判性的阅读。

一篇论文中核心部分是理论分析和假说的提出,我们要厘清研究问题背后的逻辑,明确两个核心概念Y和X的关系。在理论分析中,我们可以通过应用或修改现有的理论、建立一个新的理论模型等推导出假说,其中经济学的数理模型主要是指有约束条件的最优化建模。假说则建立在理论分析的基础上,是表述具体而清晰的论断。

接下来则需要对假说进行检验,即给定约束条件,观察人们做出的选择,并深刻理解背后的规律。在此过程中我们需要高质量的数据、研究设计和正确认识结论局限性来确保检验的有效性,最为关键的是正确地观察和控制约束条件,选择最合适的方法。首先我们要关注数据的生成过程,并正确把握数据的类型和特点。经济学中最常见的是因果推断方法,要区分确定性因素、不确定性因素和个体异质性。常见的因果推断方法包括:OLS/Matching、FE/FD/LSDV、RCT、IV、RD、DID/SC等。

最后则是论文的写作和发表步骤。在论文写作的过程中,我们要符合学术文章的形式规范,用相对固定的框架结构写出专业性较强的论文。张老师强调,在论文的校对和润色过程中,我们要通过多参加学术报告和会议集思广益,在不断地探讨中一步步修改文章。决定论文是否能够发表的因素中不仅包括论文的质量,也包括目标刊物是否合适等,张老师分享了一些发表论文的经验,并鼓励同学们多和别人进行学术合作和交流。

至此,张老师结束了讲座的主要内容,进入师生交流环节。同学们主要围绕如何安排自己的研究生/博士阶段的生活、怎样选择研究方向、如何训练逻辑思维模式等问题展开提问。张老师认为,博士阶段需要打好基础,比如高级宏观经济学、高级微观经济学和高级计量经济学的学习是非常重要的,这是一个系统化训练经济学思维方式的过程,且研究生阶段是一个较为难得的打基础的机会,毕业后很难再有这样的集中学习的时间,所以从长远的角度布局,学生阶段仍建议以打基础为主。至于如何选择研究方向,张老师则建议同学们在导师研究方向和自己兴趣两者之间进行权衡。张老师豁达的态度深深感染着大家,同学们纷纷就人生方向和研究心态等问题进行讨论,张老师也欢迎大家随时与他交流。讲座至此圆满结束感谢张老师为香樟学员带来的精彩分享!(本期文案:郑伊婧 浙江大学)

版权所有 ©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    邮编:102488

地址:北京市房山区长于大街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