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樟青苗
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学术科研 -- 香樟青苗 -- 正文

倪红福:宏观经济与全球价值链——基于投入产出与生产网络结构一般均衡模型方法

发布日期:2021-07-30   点击量:

2021年7月19日晚,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倪红福副研究员担任青苗计划主讲人,讲座主题为“宏观经济与全球价值链:基于投入产出与生产网络结构一般均衡模型方法”。本次讲座由王一平主持,第四期青苗计划学员参加。

倪红福老师从“宏观经济与全球价值链、全球价值链的理论与测度和生产网络结构一般均衡模型”三部分全面系统地概述了价值链的理论与实践,重点侧重于概念理解、经济含义与实践拓展,清晰地展示了价值链研究及其后续发展的脉络。

首先,在第一部分“宏观经济与全球价值链”中,倪红福老师指出了经济结构在宏观经济中的重要性,以及二者是如何建立联系的。从中国的发展中可以看到结构问题的重要性,中国的经济增速从高速转向中高速,问题在于结构,包括产业结构、城乡结构和收入分配等。从古典的结构经济学,到林毅夫提出新结构经济学,同样也说明结构很重要。宏观层面研究生产结构,就脱离不了投入产出表。著名经济学家里昂惕夫因投入产出分析获得了诺贝尔经济学奖。在国际贸易中,全球价值链、产业链的研究是学术前沿。宏观经济学需要关心多个部门之间的联系,因为微观部门并非独立,生产网络可能使孤立的微观冲击转化为宏观经济的大波动。微观冲击对宏观经济带来的影响使得生产网络宏观经济学成为研究热点。传统的生产函数是增加值函数,现实中产品既可以作为最终品,又可以作为中间品,而传统增加值生产函数的抽象模型没有考虑这一点,全球价值链方法可以改变宏观经济建模的基本框架,把中间品引入模型,虽然在数学上变复杂了,但对宏观的一些结论和机制可能会产生不同影响。

其次,在第二部分“全球价值链的理论与测度”中,倪红福老师通过苹果手机的案例形象而具体的说明了企业价值链、企业投入产出表和增加值的概念,并进一步引申到投入产出表、区域价值链和全球投入产出表、全球价值链,重点介绍了如何价值链的角度重新认识问题的本质。倪老师指出做科学严谨的研究,数学的方法是免不了的,要从定性上升到定量的认识,再上升到科学的认识,价值链核算方法就提供了这样一种途径。

Xing and Detert (2010)对iPhone价值链的解剖,发现每销售100美元的苹果手机,提供组装和加工的中国仅获得3.6美元,其余的增加值基本上被韩国、日本、美国等国家获取。这意味着如果中国向美国出口苹果手机,在海关记录出口了100美元,但真正的中国向美国出口的只有3.63美元价值,其他的是韩国、日本和美国间接通过中国出口到美国,中国背负了从日本、韩国、美国间接出口到美国的份额。在中国深入参与全球价值链背景下,并不是高科技产品的出口额越高,所处的分工环节越好,形成了一种高科技产品出口的假象;从贸易结构来看,高科技的产品出口比重大不代表结构好。如果将苹果手机的案例上升到宏观层面,从价值链的角度看中美贸易摩擦,那么会发现事实上海关贸易统计高估了中国对美国的贸易顺差并且全球价值链造成了中国“高技术产品”出口的假象,这也是2018年中国在白皮书中反驳美国的观点的立足点。

价值链还涉及到价值链安全、价值链治理和价值链安全问题。价值链安全与我国卡脖子问题相关;价值链治理涉及到价值链中供应商的能力,例如芯片是生产者驱动而超市是购买者驱动;价值链升级分为过程、产品、功能和跨价值链升级四种。在全球价值链测度部分,倪红福老师对最重要的公式和原理进行了说明,并细致梳理了重要文献以及推荐了学习材料和笔记,倪老师强调要多看几本教材,全面理解透彻,并学习相关国民经济核算和了解统计数据的由来,真正用对数据,分析和解决中国现实问题。

在未来的研究展望方面,倪红福老师也给出了建议。投入产出可以适用的研究方面包括环境、能源、区域经济、规划等;也可以用于实际汇率的测算改进,比如以往实际汇率是双边出口贸易量加权,如果换做增加值加权,则可以解释汇率低估或高估问题;也可以和微观数据联系,使用企业层面的数据来做区域研究,如长三角、京津冀区域等。

最后,在第三部分“生产网络结构一般均衡模型”中,倪红福老师对生产网络模型的发展和重要性进行概述并且以自己的两篇论文为例展示了生产网络一般均衡模型的应用。早期的研究中,各行业处于完全竞争环境下,行业的影响以销售份额加权,但经济直觉表明同样经济份额的沃尔玛和电力生产如果受到相同的冲击,电力生产受到的冲击比沃尔玛具有更大的破坏力,后来被Baqaee和Farhi(2019)所证明。这表明企业和部门并非是独立的,其受到的冲击的总体效应不能被忽略不计,经济部门相互联系是个体冲击的潜在传播机制。投入产出的联系对理解经济发展过程和经济政策特别重要,例如Liu(2019)证明了市场扭曲在最上游部门最大,因此好的产业政策应该补贴上游部门。

倪红福老师也建议博士生们在刚开始时在已有框架模型的基础上,加以改进,做小学问。到一定程度再做大学问。他以身作则,勉励和指导同学们写好文章、做有价值的文章,并耐心细致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感谢倪红福老师不辞辛苦志愿为青苗授课!讲座至此圆满成功!

版权所有 ©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    邮编:102488

地址:北京市房山区长于大街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