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怀念大师 学习大师——2021年开学典礼董辅礽经济科学发展基金会理事长关敬如致辞

发布日期:2021-10-06   点击量:


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我是关敬如,是董辅礽经济科学发展基金会的理事长。今天能出席这样一个签约仪式,我感到非常荣幸,也非常高兴。今天这个场合很重要,因为我觉得开学典礼对一名学生来说,是非常珍贵的时刻。在这样一个热烈而隆重的开学典礼上,安排董辅礽经济学奖学金的签约仪式,我们感到很荣幸。另一方面,这个奖学金设置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这里是董先生曾经为之呕心沥血、殚精竭虑的工作之地,董老师在这里把自己的智慧、思想、勤奋和创造力贡献给了中国的改革和发展事业,我们在这里为入学的莘莘学子设置董辅礽奖学金,也是对董老师的告慰。今天,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和董辅礽经济科学发展基金会共同发起并设立董辅礽奖学金,既是我们基金会的荣幸也是我们作为董老师学生的荣幸,我相信董老师也会感到欣慰。

董辅礽先生在上世纪五十年代初从前苏联留学回国,即刻就进入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工作,在后来的改革开放之初担任了经济研究所所长,带领经济所取得了辉煌的业绩和令人瞩目的成就,成为中国改革与发展的重要思想平台。我希望同学们在学习的过程中慢慢地去了解董辅礽先生,因为董辅礽先生身上有许多优秀的品格值得我们青年学生毕生学习。记得1978年董辅礽先生最早提出经济体制改革的实质是改变计划经济下全民所有制的国家所有制形式,当时我正在武汉大学读书,董先生把这一学术演讲安排在了武汉大学,我有幸现场聆听,更有幸采写了这场演讲的新闻稿,但是由于董辅礽先生的“礽”字比较生僻,我专门跑到印刷厂找到刻字老师傅制作了“礽”这个字板。从那之后“董辅礽”三个字就在我心里留下了深深的印迹,而当年那场关于所有制改革的学术讲座也让那时还是本科生的我备受震撼,用大家现在的词来说就是“石破天惊”。

董先生力主发展市场经济的核心成分民营经济,这是市场经济中激发经济活力和创新机制的核心点,他被称为“中国民营经济的辩护人”,九十年代后期,他又给予资本市场极大的关注,提出著名的“发展论”和“婴儿论”的好观点,而且董辅礽先生晚年著文“守身为大”道出自己一生的道德情操和精神追求。

董辅礽先生的经济学思想和改革论述是集智慧、才华、勇气于一身的,再加上他坚忍不拔的性格,使他在学术上和做人上影响了许多后辈。像今天台下的华生先生也是董先生的学生,并且是董先生招收的第一位研究生。董先生对培养学生是非常小心谨慎的,我们常常听他说,“我做研究是很花时间的,再加上各种行政职务也会分散精力,所以我很担心误人子弟……”但事实上,董老师对我们每个学生都很关心,他是把每个学生都当成自己的孩子来关爱,无微不至。

董先生有多重身份,也有经济学家、有社会活动家等称谓,但他认为自己最重要也是最看重的身份是老师,他作为教育家更名副其实。我们在读博士研究生期间,董先生就经常叮嘱我们,“你们现在的经济条件都有了很大的改善,富裕了也有能力了,要尽量为国家和社会做贡献,同时也要想到支持那些从贫困山区和落后地方来的经济拮据的学生,帮助他们去完成学业、实现自己的理想和抱负。还有那些已经崭露头角的年轻经济学人,我们也要尽量去支持他们,不要因为经济条件的约束让他们难以在学术领域向更高的领域攀登。这样帮他们一把,可能就帮助了未来优秀的经济学大师……”现在回想起这些真挚的话语,这既是董先生的心愿,也是我们成立这个基金会的初心。2004年在董先生去世的那一年我们以董辅礽先生的名字成立这个基金会,也表达了我们对董先生的纪念。

我们基金会这些年在其他学校也设立奖学金,鼓励勤奋学习、积极向上的学生,所以当黄群慧院长、朱恒鹏副院长和我们谈到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经济学院设立奖学金的时候,我们非常欢迎、全力配合,很快便将这件事确定下来。华生先生也是从经济研究所走出去的经济学家,他也非常希望能把这件事办好,并且非常有担当地提出要大力支持社科院经济所和社科大经济学院的发展。上世纪八十年代经济所涌现的各种创新理论和经济所注重田野调查的科研传统,都对我们做学术研究有很大帮助,所以我们基金会的同仁也都想尽自己的一份力为经济研究所和社科大经济学院做出贡献。

零零散散讲了这么多,我其实是想通过回顾这段历史向大家介绍董辅礽先生,但三言两语很难介绍完董先生传奇的一生。我还是希望大家在以后的学习过程中能慢慢了解经济学前辈董辅礽先生,慢慢了解那个时代的经济学大师们,进而慢慢了解那个独一无二的时代。

总之,我们非常高兴在社科大经济学院设立董辅礽经济学奖学金。我也希望在座的各位同学能够努力学习,珍惜机会,为中国经济学的发展贡献力量。我相信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和崭新的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经济学院能够一如既往地,成为产生经济学大师的摇篮!

最后,再次感谢大家!



版权所有 ©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    邮编:102488

地址:北京市房山区长于大街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