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特邀专家讲座丨财务人员的职业生涯

发布日期:2019-12-10   点击量:

• Accounting Staff •

• Career •

2019年12月6日,长江商学院高级工商管理硕士,中粮酒业投资公司总经理王浩,于研究生教学楼120教室为同学们带来讲座:财务人员的职业生涯。本次讲座由经济学院王艳茹老师主持。

>> 兜兜转转的早期工作经历 <<

讲座伊始,王总以自身的视角向同学们讲述了他30年职场的经历。王总表示,1988年央财毕业后,当时面对的分配不是特别理想,因此他选择了留校。在留校任职期间,王总一边工作,一边学习专业知识和英语知识充实自己。在两年后王总终于等到了他的机会,进入了中粮公司。但因为学校事务耽搁了两个月,去中粮后才发现原来应聘的位置已经安排给了别人,人事主管询问王总是否愿意调整到审计部门工作。王总对同学们说,他其实不喜欢审计部门的工作,因为很容易得罪人,但是王总当时只说了一句“好,我愿意”并毫无怨言地接受了中粮集团的调配。后来中粮在深圳开设了新分公司,王总申请调深圳公司,又过了一段时间,王总得到总公司领导的赏识,最终被调到另一家子公司做财务经理。在经过四年的颠沛流离之后,王总终于去了自己最初想要做的财务。

王总跟同学们讲,人一生会说很多违心的话,但是要不忘初心。

>>> 从业30年的职场感悟 <<<

王总用六个词语总结他多年在职场工作的经验——专业、积累、责任、感恩、真诚、正直。

专业是一切工作的基础。在王总任职期间,他接触、培养了大量的专业优良的人才。王总指出,精于专业的人在职场中能够获得更多的成功机会,并同时告诫同学们要珍惜大学的美好时光,多学、多看、多问、多交流,夯实职业发展基础。积累是为了厚积薄发。王总用他丰富亲身的经历向同学们讲述了每一段经历都是宝贵的财富,相信当下就是最好的安排。责任是职场中重要的品质。王总表示,责任心强的人,取得成功的机会更大,如果专业和经验不能解决所有问题的时候,那就再多一点责任心。建立感恩,在工作中随时都会发生。中国人讲人情,发自内心地感恩,是做人基本的礼貌,也是人生最大的学问。真诚待人,做事即做人,人与人之间,都应以情相交。正直能让你坚守本心。正直是做人重要却最基本的品格,正则品端,直则人立。王总最后对他的职场经验做出了简单的总结:职场生涯是建立个人品牌的过程,个人素质和人际交往在职

>>> CFO到CEO的转变 <<<

王总接下来谈到了他在职场身份的转换,王总表明,对数字的敏感和对效率的重视,是财务工作者在工作中被打上的烙印,财务工作需要的大量专业之外的资源、人脉、背景和历练,是从CFO到CEO转换成功的关键。接着,王总向同学们分条讲述了在他转换身份中起到决定性作用的几项能力:首先是调整好心态,平和的心态会使你更冷静地面对挑战。其次要放大视野和格局,要做一个大气磅礴的人,多向大师、大企业家学习,洗去年轻人的傲气。然后是完善知识和技能,要从单纯的财务专业到管理专业完成转变和补充。此外要强化沟通和协调的能力,在工作中内、外部工作占据了绝大多数时间,高效沟通、及时获取关键信息相当重要。最后,王总指出,CFO到CEO这多一横的转变,实际上是对更多人的管理,多一点思考,多一点创新。

Q&A

在提问环节中,到场的同学们针对中粮酒业和财务人员的发展方向提出了具体的问题,王总用他多年工作的经验为大家一一解答。同学们内心的疑惑在王总有条不紊的回答中逐渐化解。

王浩总经理用他丰富的职场经验和平易近人的语言风格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生动有趣的讲座,为尚未踏入职场的学生们指明了未来的方向。相信听完王总的讲座,同学们在未来走向社会时可以自信、勇敢。

版权所有 ©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    邮编:102488

地址:北京市房山区长于大街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