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新闻
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活动新闻 -- 正文

数学应用读书会第八期——聚焦建模真题

发布日期:2019-05-24   点击量:

2019年5月16日中午,本读书会主讲老师郑艳霞和读书会学生成员在本科生教学楼204教室开展了本学期第四期读书会活动,这也是数学应用的第八期读书会活动。

这次读书会聚焦建模真题,选取了《车道被占用对城市道路通行能力的影响》优秀论文进行分析解读。首先,郑老师组织同学们仔细审读全题,并让每个同学发表自己对题目的理解和拆分。之后,老师对大家的回答进行了总结,指出了同学们在审题方面的欠缺和不足,并帮助大家逐字逐句获取题干中的关键信息,以锻炼同学们的读题能力。

在对题目有了了解后,郑老师引导同学利用题目的附件来尽可能多地获取可用数据或者找到从其他途径获得数据的方法。该题附件中有几幅还原真实路况的图片,通过对图片进行分析,尤其是注重对细节信息的挖掘,同学们开始对题目的真实场景形成具象化概念,并且掌握了题目隐含的约束条件,有助于找到破题点。其中,郑老师为同学们讲述了当年参赛队员在拿到这道题的视频附件时从18分钟的路况监控视频中获取车流变化信息的经历。

拿到一手数据之后,老师强调,在利用数据进行模型建立之前,对数据进行处理是十分必要且关键的过程。该题的数据有一部分是缺失的,所以需要将缺失部分通过一些手段和处理来补全。该论文采用了灰度理论的方法补全了残缺数据并且附上了灰度理论实现的编程代码。郑老师鼓励大家不光要看懂代码,而且要具有能独立编写代码来解决实际建模问题的能力,不能“只看不做”,只有自己真正去经历程序的调试,才能加深对问题的理解,培养编程能力。除了灰度理论,老师还介绍了其他几种补全残缺数据的方法,包括取均值和数据拟合等。

这次读书会,郑老师尽可能为同学们模拟一个“实战环境”,鼓励大家应用之前所学习的数学知识来解决相对复杂的建模真题。下一周的读书会将学习该题的几个小问的具体解决过程,重点学会分析问题的思路。

版权所有 ©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    邮编:102488

地址:北京市房山区长于大街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