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青春矢志甘奉献,为国为民为科研”——经济学院2019级硕博班党团共建“党史学习”主题活动

发布日期:2021-07-30   点击量:

应经济学院号召,2019级硕博班团支部联合党支部于2021年5月29日前往国家博物馆,以参观“众心向党 自立自强——党领导下的科学家”主题展为主要形式开展“党史学习”主题活动,本次主题活动系经济学院2021春季学期班级团建项目下的系列活动,由2019级硕士生、博士生组成的党支部、团支部共同组织参与。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1921年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是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件,从此中国人民就有了主心骨。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坚守初心使命,带领中国人民,在谋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征程上,披荆斩棘、一往无前。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担当。广大科技工作者,无论在战火纷飞的年代,还是火热的和平建设时期,汇聚在党的旗帜下,以自己的智慧乃至生命,为新中国的建立、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谱写了精彩绚丽的篇章,为国家和人民做出了彪炳史册的贡献,树起了一座座不朽的丰碑,铸就了伟大的科学家精神。

在第5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到来之际,中国科协牵头筹办的“众心向党 自立自强——党领导下的科学家”主题展在国家博物馆展出。展览以中国科学家精神内涵为框架,设立了以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为主题的六部分展区和“众心向党 走向复兴”专题展区。包含了260余张珍贵历史图像或表格统计、190件套实物档案,讲述了180余位科学家的故事。

风雨飘摇来时路,劈波斩浪越百年。展览从一本《新青年》杂志封面开始,欲脱蒙昧,则当以科学与人权并重,陈独秀如此敬告青年。新民主主义时期的中国共产党始终团结带领中国科技界分子,在求得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战火硝烟中休戚与共、奋力推进革命事业,为新中国科学发展奠基。

到新中国成立,国家提出“向科学进军”,海内外学子响应祖国召唤,或在归国途中历经坎坷,或在远疆大漠隐姓埋名,贡献了自己的毕生之力。展区内陈列着钱学森在受到监禁时期,每月不得不按时向美移民局报道的登记簿,也陈列着《人民日报》大红色字体刊载的我国第一颗原子弹、氢弹爆炸成功的喜讯。从邓小平提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论断,到新时代全面实施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百年来,党始终领导推动科技发展,一代又一代科技工作者始终与党同心同德,共同绘就了科学救国、科教兴国、科技强国的奋斗篇章。

参观过程中,同学们感慨于每一项科技成果的来之不易,更被科学家们不负青春、自立自强的科学创新精神所打动,不管身处何方,无论顺境逆境,爱党爱国,一心为民始终是他们从事科研事业的精神底色。来自上世纪泛黄手稿里的一笔一划,彰显着科学家们严谨细心的科研精神和拳拳爱国心,而明亮闪耀的勋章奖牌、科技模型乃至月面采集,又代表着新时期我国科技工作者在党领导下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展区内一面红墙上,陈列着100位科学家的入党申请书,从质朴真切的话语中,同学们重温宣誓入党的初心。

“繁霜尽是心头血,洒向千峰秋叶丹。”,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通过参观这样一个展览,同学们了解到科学家们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百年奋斗历程,这也激励了同学们秉持和弘扬自立自强、勇攀高峰的科研精神;相信通过这样一个活动,同学们必将永葆初心,永担使命,勇敢地将个人的理想追求到融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事业中。(文案|经济学院2019级硕博班)

版权所有 ©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    邮编:102488

地址:北京市房山区长于大街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