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学习马克思奋进新时代主题班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5·2”讲话活动纪实

发布日期:2019-05-02   点击量:

5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北京大学考察并同师生座谈时发表重要讲话,在社科大经济学一班引起热烈反响。5月5日,在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纪念日、中国共青团建团96周年纪念日之际,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贺军科发表署名文章《学习马克思奋进新时代争做坚定有为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经过团支委会讨论,经济一班团支部决定于5月10日上午在207教室开展“学习马克思奋进新时代”主题班会。班会由团支部书记孙哲为主讲人,组织委员黄徐亮为主持人,班长孟书墨、宣传委员耿照轩和杜若洲同学负责摄像摄影工作。

团会伊始,团支部书记孙哲带领大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的重要内容。深入地讲解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中对青年提出了“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要求指出作为青年大学生,我们一定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自觉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要立鸿鹄之志,做奋斗者,让奋斗成为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要求真学问,练真本领,全面提升综合素质,成长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新时代的大学生;要知行合一,做实干家,脚踏实地走好人生每一步,在新时代展现新作为,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智慧和青春力量。

之后,团支部组织观看了《习近平“青年说”现场回放》《200年后习近平这样讲述马克思的传奇一生》《带你认识不一样的马克思》由央视新闻和人民日报上传的视频与纪录片。以丰富多样的形式让大家深刻体会到习总书记对于我们新时代青年的殷切期望,帮助大家了解到“马克思的一生,是胸怀崇高理想、为人类解放不懈奋斗的一生;是不畏艰难险阻、为追求真理而勇攀思想高峰的一生;是为推翻旧世界、建立新世界而不息奋斗的一生。”

组织委员黄徐亮主要对贺军科书记的署名文章《学习马克思奋进新时代争做坚定有为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进行汇报,主要讲解了文章中以习近平同志从梁家河知青到总书记仍不忘初心为例领悟以人民为中心这一重要思想。随后结合马克思《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中感人话语“面对我们的骨灰,高尚的人们将洒下热泪”与自身参与班级工作经历为例激励同学们做新时代的有志青年,尽心尽力为人民服务。“要像习近平总书记那样,自觉融入群众的奋斗,坚持从最大多数人的长远利益出发思考问题、作出判断,始终关注和关心身边群众的安危冷暖,将心比心、以心换心,防止变成‘精致的利己主义者’,永远和最大多数人民群众在一起。”

会议进入第四部分,进行团会经验感受分享。同学们积极踊跃发言,刘赟德、郑凯元、陈冠宇、卢泽嘉、毛振婷五名同学先后发言。刘赟德同学结合现实问题,提出如何强化新时代青年人责任使命担当;郑凯元讲到,“每一代人都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青年人的道路还很漫长,我们的长征才刚刚开始”;卢泽嘉、陈冠宇等同学从各种角度分析了当代大学生责任缺失和出现“精致的利己主义者”等问题的原因;毛振婷同学对我们作为党的后备军,一名大学生团员为何入党、作为大学生如何为人民服务的问题进行讨论。会议中,黄徐亮与孙哲参与讨论,与大家进行交流,对这些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在思想的碰撞沟通中,凝聚了大家的共识。

最后,全体起立齐唱《中国共青团团歌》,“‘五四’的火炬,唤起了民族的觉醒。壮丽的事业,激励着我们继往开来。”在热烈的掌声中,本次主题团会活动圆满结束。

乘风好去,长空万里,直下看山河。习近平总书记曾寄语我们广大青年:“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我们作为新时代青年,要乘新时代春风,在祖国的万里长空放飞青春梦想,以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担当,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努力奋斗,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我们的奋斗中梦想成真!

版权所有 ©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    邮编:102488

地址:北京市房山区长于大街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