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经济学院新生第一周系列讲座之一 经济学之认识世界的一个起点

发布日期:2019-09-05   点击量:

2019年9月2日,在研究生楼222教室杨志勇老师为经济学院全体新生上了大学第一课“经济学:认识世界的一个起点”,此次讲座由经济学院执行院长何辉老师主持。

杨志勇,经济学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社会科学院财政税收研究中心主任。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公共经济学理论体系创新研究”主持人,中央马克思主义工程教材《公共财政概论》首席专家。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2017年),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主要研究方向为:财税理论、比较税制、中国经济改革等。曾获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财政学会、教育部等多项奖励。

杨志勇老师从以下四个方面同经济学院新生展开了深入交流:

首先,杨老师向大家提出了几个问题:经济学是什么?你们为什么选择这个专业?你们学经济学的目的是什么?通过这三个问题,杨老师带领同学们深度剖析并理解了自己的专业,告诉同学们经济学并不等同于赚钱的专业,而是我们认识世界的一个起点,向我们提供了一个观察世界的视角。杨老师提出,学习经济学并未框定你的发展方向,而是要在大学四年中广泛涉猎,发觉自己的兴趣取向,与经济学相结合,走出多重发展道路。

其次,杨老师从自己的大学经历出发,向本科生提出了三点要求:敬畏生命、做好基本任务、尽力发展,以及不要受外部负面影响,珍惜自己的生命;顺利毕业、拿到学位;在大学期间多接触多体验,发现自己喜欢什么、想做什么,找到自己的专长并尽力去专注发展。此外,在基本要求的基础上杨老师还强调了学习在大学生活中的重要性,要求同学们博采众学,博览群书,着重提升自己的学习能力,形成自己的独特判断。

再次,杨老师从学生角度出发,为同学们分析了在社科大学习成长的几大优势:作为一所综合的人文社会科学大学,拥有优厚的社科院师资力量、学术平台等多方面的强大支持,有独特的导师制为你的发展道路保驾护航。向同学们提出了要主动学习,善于利用优厚的资源,学会筛选信息,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

最后,杨老师向同学们推荐了许多优秀书目和期刊:《集体行动的逻辑》、《产权的经济分析》、《经济观察报》、《经济学》季刊和《The Economist》等等,同学们善于发现,多多阅读经典名著和优秀期刊,并从中挑选自己的兴趣所在。此外,学会使用图书馆数据库,例如《中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中国国家数字图书馆》等也是当代大学生的一项重要技能。

讲座最后,杨老师提出了对同学的期望,希望经过四年大学生活的磨砺和锻炼后,同学们都能成长为勤奋、专业、健全的社会主义接班人。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初步了解了自己所学的专业,鼓足干劲,奋发图强,努力学习,回报社会。

版权所有 ©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    邮编:102488

地址:北京市房山区长于大街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