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院组织学生参加北大经院“诺奖得主面对面”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2019-05-10   点击量:

5月10日,“诺奖得主面对面”系列活动在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成功举行,201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美国纽约大学教授托马斯·萨金特(Thomas J. Sargent)发表了题为“风险、不确定性、价值与公共政策”(“Risk, Uncertainty, Value, and Public Policy”)的专题学术报告。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海内外四十余所知名高校的400多位师生参加了相关活动。应北大经济学院邀请,社科大经济学院组织了校内包括本科生、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在内的50位同学专程赴北大参加了此次活动。

201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托马斯·萨金特

托马斯·萨金特,一位伟大的经济学家!

萨金特教授为201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现任纽约大学经济学讲席教授、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高级研究员,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萨金特教授先后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和哈佛大学获得文学学士和哲学博士学位,此后历任宾夕法尼亚大学、芝加哥大学和斯坦福大学等名校教授,曾担任计量经济学会(Econometric Society)主席、美国经济学会主席(American Economic Association)和Society for Economic Dynamics)主席等重要学术职务。

作为理性预期学派的领袖人物,萨金特教授在宏观经济学、动态经济理论和时间序列分析等方面做出了卓有成效的开创性工作,学术影响深远,享有崇高的学术威望,于2011年获颁诺贝尔经济学奖。

          萨金特教授在演讲

在演讲中,萨金特教授分别从不确定性的概念、测度方法及其对均衡的影响三个方面就经济学模型中的不确定性进行了分析。他认为宏观经济学模型实际是基于参数向量的随机变量序列的概率分布,对模型错误设定的担忧带来了不确定性。由于在统计意义上难以基于不同规模宏观数据样本区分不同的宏观模型,以及Ellsberg悖论动摇了Savage主观概率体系的可信度,因此研究者必须关注模型错误设定的情况。萨金特教授提出,可利用相对熵来衡量不确定性,并通过最小化-最大化期望效用的方法来计算值函数的边界。最后,萨金特教授认为模型不确定性对均衡数量的影响与贴现因子增长的影响一致,在存在模型不确定性的情况下,消费者将进行预防性储蓄。由于投资组合持有者对最差状况的信念影响了状态依存价格,因此模型不确定性将放大普通随机贴现因子对均衡价格的影响。

在讲座之后的问答环节,萨金特教授与参会师生分享了他的求学与科研经历、对经济学研究的意义的理解等。我校参会同学在活动接受后纷纷表示,萨金特教授的学术报告是一场学术盛宴,对自己的经济学的学习助益非常大,收获颇丰。

版权所有 ©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    邮编:102488

地址:北京市房山区长于大街11号